我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那就是
我很「台」
(well...其實也不秘密...)
 
從星巴客入侵之後
另一種圓形綠色商標咖啡小店也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竄出
那是屬於台客的35元咖啡
我的秘密生活就在一家這樣的咖啡stand
 
面寬一開間
煮咖啡的清一色熟女
是你絕對不會用barista這個詞彙來稱呼她們
幾張便宜的鋁製靠背椅  壓克力小圓桌
違法佔用騎樓
桌上超過一尺高的壹週刊和蘋果日報
黑色塑膠煙灰缸似乎不曾清過
 
喝咖啡的叔叔阿姨們   向「barista」點單時
(是的   連我都要稱他們為叔叔阿姨)
說的是:「來杯卡布」,取代「Grande Cappuccino」
如果要求拉花,那你一定瘋了
 
這是個街坊鄰居聊天的所在
他們用35元換來東邊長西邊短
和整日的閒散
如果歷史記憶可以延長
我想這個小小stand正是5、60年代的榕樹下
只是咖啡取代了老人茶
厚片土司取代了紅肉西瓜
 
生性害羞的我
未曾在這裡與叔叔阿姨們同桌而坐
但在這個咖啡異文化之中
依然得見老老台灣的濃濃人情味
香菸永遠繚繞
藍色塑膠夾腳拖鞋依舊在桌下抖動
 
今天我又經過這個咖啡stand
拿了杯熟女牌卡布
驚見門口張貼著超過一尺長的紅色薄紙
黑色墨書上兩個斗大的「頂讓」...
 
我的秘密台客世界
最終
還是瀕臨瓦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