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喈的語言能力進步飛快

照小喈拔拔的說法,從小喈開始會叫媽媽以後,就突破了他最大的關卡,進入語言爆發期

1.小喈一開始學唱兒歌,只會唱歌曲中的一兩個字,特別是每句歌詞的最後一個字,他總是記得最清楚。進入一歲七個月的小喈,已經會唱好幾首兒歌,如哥哥爸爸真偉大、小星星、大象、蝴蝶、小蜜蜂,這些歌曲他偶而自己想到時,會自顧自的開始唱,偶而忘記歌詞時,只要稍微提醒一下,又可以接著唱了...

2.要他自我介紹時,他會說:我是小喈...

3.當他想要自己做什麼事時,就會說:小喈弄,小喈用~

4.他會說「跑掉了」、「打到了」、「找到了」、「不見了」、「到家了」...對於「了」的用法,還滿清楚的

5.晚上還自己跑去跟外婆說:阿嬤,我要回家了,掰掰。把外公外婆嚇了好大一跳

6.開始會講電話:以前只要給小喈話筒,他立刻害羞的跑掉。但現在他會主動的拿起話筒要我打電話,他會在電話裡叫阿東(阿公的意思)、阿嬤、拔拔,還會在電話裡唱歌給拔拔聽!那麼,小喈透過電話跟我講的第一句是什麼呢?就是「不要!」ㄜ,那ㄟ差這麼多?

7.小喈拔抱著玩票的心情教小喈念「靜夜思」,一開始,小喈只會跟著拔拔的句尾,拔拔講「床前明月」,小喈講「光」。經過兩個禮拜之後,小喈已經可以完整的講完整首靜夜思了。

8.昨晚突然會問我,媽媽你在做什麼呢?可以說到這麼長的句子了。

9.可以從一數到十,也可以數one到ten

 

在以上這些進步中,最讓我們驚訝的,還是小喈懂得辭彙與適當場合的對應~

舉例來說:

晚上帶小喈去寵物店看狗狗貓貓baby,店家很大方的把一隻非常喜歡親近人的貝比博美放在外面讓客人擁抱

小喈很想很想摸摸小狗,但一靠近小狗,又被狗狗活蹦亂跳的樣子給嚇跑,只有當我抱住小狗時才敢偷偷摸一下

不過,我也不能一直獨佔著這隻可愛的小狗,總是要放回去讓其他客人來抱抱他呢

當我把小狗放回籠子裡時,小狗又開始活蹦亂跳,想要跳出籠子外面跟大家玩

小喈一看到小狗脫離我的控制以後

突然跑到好幾步外,一邊笑一邊說:"好恐怖喔..."

我跟拔拔聽到這裡,又再度面面相覷,互相問著:她怎麼會啊?

 

SEE,孩子總在無形中自己成長與進步

該檢討的,是停滯不前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