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育兒路上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到現在我都還不知該怎麼辦的,大概就是處理小朋友的人際問題

回想我自己成長過程中的人際關係,說實在的,我給自己打零分

這部分一向都是我最沒自信且深深了解自己的缺點在哪裡,卻總是無從改變起...

不過,談自己太渺遠(而且也沒救了),還是想想孩子的部分來的急迫

 

從小喈10個月大開始到1Y6M這段期間,由於小喈的年齡還小,我們帶她出去跟其他寶寶接觸的場合,多是會分齡來讓寶寶活動的場所,例如健寶園,MY GYM,童心園等

除了這三個地方以外,偶而小喈會在家裡附近的公園溜滑梯,而小喈去的時間極少極少有超過五位小朋友一起使用公園的設施,當然,也就不會有出現寶寶版武打場面的機會了

不過,隨著小喈的成長,我們開始帶她到更為開放的空間,也因此必須跟年紀還要長很多的小姐姐小哥哥打交道

這樣的經驗對小喈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感受,我還不得而知,但是幾次下來,當媽的我卻感受到極大的衝擊~

 

案例一:

小喈年齡:10M+

地點:健寶園,沒有分齡的free play時間

事件:這是我第一次帶小喈參加這個活動,不但完全沒有任何戒心,還相信參加活動的家長都是非常認真在教導小孩的家長,我真是白癡~

話說刺激我帶小喈去健寶園的一個很大的誘因就是希望獨生女的小喈可以在那邊交到很多寶寶朋友,於是,當我們在使用遊樂器材時,我聽到一個好可愛好可愛的聲音說,妹妹來~抬頭一看,是個好可愛的妹妹跟她的外婆一起在呼喚小喈

於是,我抱著小喈坐到那個小朋友的前面,原以為小喈可以交到第一個朋友,沒想到,小姐姐一伸手就往小喈臉上抓去,留下一條血痕......

小姐姐的外婆立刻抱住小姐姐,我當然立刻抱緊小喈,但是這位外婆並沒有向我們道歉,只叫我們要小心...這什麼鬼啊~

經過這次之後,我對這位小姐姐與她的外婆從此敬而遠之,這實在太可怕了...

有種外婆協助小姐姐傷害我的寶貝女兒的感覺

這個小女孩當時應該是一歲九,十個月左右

 

案例二:

小喈年齡:1Y7M

地點:京華城樓上的小熊體能體驗館,館裡面有很刺激的大溜滑梯,球池,有很多大汽球的小房間,彈跳床,寶寶健身器材以及可以讓小朋友在裡面玩辦家家酒的"娃娃屋"

事件:我帶小喈在彈跳床玩耍時,有好幾位三,四歲左右的女孩們一起在上面跳得好開心,其中一位大約小女孩跳到我面前跟我說:"我好喜歡大家一起玩喔,只要有人跟我一起玩,我就覺得好開心喔~"當時,我覺得這孩子真可愛...

過了一會兒,我帶著小喈到飄著好多汽球的小房間玩耍,小喈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克服對這些飄來飄去汽球的恐懼,願意跟我一起呆在裡面.當我們玩夠了,正打算從小房間裡鑽出來時,剛剛那位小女孩也正要進來,兩個在門口相遇

此時,小喈一看到小姊姊站在她面前,她愣住了~她不知道自己要往哪邊走,因為她原本要前進的路線被擋住了

而這個小姊姊一看到小喈站在她面前,擋住了她進入汽球小房間的路時,立刻說,妹妹不讓我們進去玩...之後轉身就跑走了

當下,我傻住了,不知為何這個小女孩怎麼會有如此敏感的想法?

後來,小喈想要進入娃娃屋時,這位小姐姐與另外兩位同年齡的女孩兒都在裡面,她一看到小喈在門口探頭探腦時,立刻阻止她進去

這位小姐姐說:你太小了,不可以進來~

當媽的我一聽到這句話,整個都火大了,年紀大的欺負年紀小的,這不是霸凌嗎?

我立刻開罵,這幾個小女孩愣住了,大概想不清楚為什麼這個阿姨怎麼這麼兇

其中一個小女孩立刻說,她可以進來

我說,她當然可以進去,!@#!%@...(年代久遠我已經忘了自己講啥了...)

總之最後小喈是進去了,不過她一頭霧水,臉上充滿了問號,她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搞不清楚什麼是友善,什麼是拒絕...

而我心理的問號在於那個說有很多人陪她玩她就很開心的小女孩,她看似大方的會跟陌生人說話

但是,她卻很敏感的以為當她和小喈在汽球屋門口相遇時,小喈出現在她面前是因為小喈不讓她玩,而不會第一時間跟小喈說"借過"來表示她要進入汽球屋

當小喈要進入她們已經在裡面的娃娃屋時,她又第一個帶頭說不讓小喈進去,因為她太小了,這小女孩心裡已經有了以年齡做為分級的標準,並且以此來標誌己之同類

這是小喈與三歲女孩兒的相遇

 

案例三:

小喈年齡:1Y8M

地點:IKEA兒童家具區

事件:這是發生在今天的事...

我們為了要挑選小喈的小馬桶到IKEA去,小喈一進入兒童家具區,看到好多的玩偶,玩具,整個都嗨翻了,在裡面不停的跑啊轉地,很快樂...

這時來了一位大姐姐,應該有幼稚園大班左右,她看著小喈好像看到寶一樣,一直大喊"妹妹"

小喈現在有點知道當別人叫"妹妹"時,可能就是在叫她,於是小喈也看著那位姊姊

這位姊姊得到小喈善意的回應以後,開始呼喚小喈到她旁邊去

小喈看到姐姐旁邊有小狗布偶,他很好奇,於是就走了過去

沒想到,這位姐姐一看到小喈走近她身邊,立刻抓住了她身邊的布偶,不讓小喈碰

平常,我們絕對不可能讓小喈沒經過別人同意就去拿別人手上的東西,不管那位姊姊把玩的是IKEA賣場的玩具,還是他自己的

但身為母親,看到別的小孩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心裡當然不會認同

於是,我帶著小喈離開那邊,到較遠的地方玩耍,小喈玩得非常高興

後來,我們要到餐廳用餐,又走回了那個小姐姐待著的地方,她又大叫"妹妹,妹妹"

小喈看了看她,這位姐姐身邊又有一個布偶,小喈又走近了去,這位姊姊等到小喈走過去之後,又再度把布偶拿走,不讓小喈碰到...

我跟拔拔兩個見狀,決定抱著小喈離開,我們抱著她往餐廳的方向走,忽然我看到很可愛的指偶,於是我抱起小喈看

此時,這位小姐姐不但追過來,還拿著一個老虎布偶來逗弄小喈

小喈看到老虎當然很驚訝,一邊說老虎耶~不過此時,我們已經不願意小喈在繼續跟這位小姐姐相處了

說真的,我們真的分不清她到底是友善,還是只是要捉弄小喈而已

而這整個過程中,小姐姐的母親都坐得遠遠的,一句話也不吭,看著這整個情形發生,我也好好奇她在想什麼?

這是小喈跟五,六歲小姐姐的相遇...

 

在這三次分別與不同年齡層小姊姊相處的經驗,我不斷的在想

這些女孩到底~~在做什麼~~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懂

我想,如果再讓我返回孩提時代,我的人際關係,應該還是零分

只是,在我慶幸我已經長大的同時,卻還是為了以後該怎麼教導孩子面對這些問題而顯得不知所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