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時,開始接觸的各形各色養育寶寶的書籍或網路資訊,都不斷地重複提醒著我讀書給寶寶聽的重要性

例如,可以增加寶寶的專注力,可以讓寶寶的語言能力更好等等,而且,這些訊息還強調,不論多早開始都可以

 

我跟小喈拔拔都非常愛看書

事實上,我們家到現在還非常凌亂,有絕大半的原因就是因為七成以上的櫥櫃都被拿來當做書櫃,以至於很多東西都沒辦法收入櫃子裡...

也因此,讀書給寶寶聽這件事,對我們來說不但完全沒有問題,而且我們還很樂意(說真的,全職媽媽不找點事情來跟寶寶一起做,那不是只能相看兩厭倦嗎?)

而育兒書上的種種好處說明正好用來讓我們塞住其他人的口(例如"連話都不會講還能看書?"或著"講又聽不懂"這些讓人不舒服的閒言閒語)

只是,如此喜歡書籍的我們,卻在一開始為寶寶挑書的過程中感到徬徨與無力,我和小喈拔拔對書的熱忱竟然無法幫助我們在最短時間內想出要買什麼書給小喈?這樣的震撼,讓我們感到相當喪氣

我忘了小寶寶是愛咬書的,小寶寶也不太會翻書,尖尖的書角可能會刮傷她的小臉等等,原來買童書是會遭遇到一些障礙的

在花了一些冤枉錢之後,我終於知道,原來啊,這麼小年紀的寶寶,應該是要買"硬頁書",真是後知後覺啊我~

 

小喈的第一本硬頁書,是經過媽媽我努力爬文之後,買的"好餓的毛毛蟲",

說到這本書,應該在寶寶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我也單純的認為,既是暢銷書,又是硬頁書,那買這種書就對了

而這也再一次證明,太過於單純,就成了蠢

寶寶界沒有"因為A會B,所以C也會B"這檔事

小喈對這本書一點兒不賞臉,直到現在仍是如此(其實我也是......)

找到一本"對的書",真是不怎麼容易的!

 

在小喈十個月的時候,我們在花栗鼠繪本館買下了小喈的第一本硬頁書:Kiss good night ,這才是我買的第一本"對的書"

(慚愧的搥胸,小喈都十個月了才買到她愛的)

這本像是童話一般的小書,深深的吸引了我,熊媽媽對熊寶寶的愛,就像是我對小喈的愛一樣,而熊寶寶愛撒嬌的個性,也正是小喈的翻版

不論黑夜裡,窗戶外面的風怎麼吹,和媽媽在一起的小熊,總是能在母愛中安穩入睡

這本書的書角坑坑巴巴的,都是小喈貝比的咬痕

IMG_0431.JPG  

從買下這本書到現在小喈已經快兩歲,她還是好愛這本書,我想是因為這本書可以讓她恣意的向愛她的媽媽表達愛意吧?!

我所說的"對的書",並不意味著是能夠"教導"小寶寶多少知識或"開發"多少潛能的書

取而代之的,是這本書能夠帶給小喈與我們在共讀時能有多少樂趣!

舉例來說,這本Kiss good night裡,有個畫面是這樣的:

IMG_0430.JPG  

看,像不像小寶寶們本來就很熟練的動作呢?

現在當我問小喈說,你會學小熊嗎?

她立刻就會擺出這個姿勢,實在好可愛

  

而第二本對的書,是"30層樓的30隻貓咪"

這本書陪著我和小喈度過了至少兩個月內的每一個夜晚

當時小喈還不太會說話,只會講一點疊字和幾個少少的單詞

看過這本書的媽媽都知道,這是一本畫風非常簡單但卻溫暖細膩的書

在這本書一開始,30隻貓咪或坐或臥的趴在老奶奶腳邊

還不太會講話的小喈,總是會固定的指著某一隻四腳朝天的貓,然後拖著長長的尾音,說"爹倒烏~"(跌倒的意思)

在其中一頁貓咪爬高高,用背影對著觀眾時,小喈總是說,貓貓,玩~

這些小貓咪在每一頁裡,跟小喈玩著躲迷藏

小喈從一開始要花好多時間找貓咪,到後來根本就看也不看的可以直接反映,

接著她不找貓咪了,她開始關注每一頁畫面中,所代表的不同情節

這整個過程差不多有四個月

在小喈太愛這本繪本的這段時間,說實在的,真是給我找麻煩

我也因此決心不把讀繪本當做睡前活動的一部分

原因不在於我必須每天都要讀同一本繪本,

而是小喈太愛貓貓書了,以至於她不肯把書放回架上

她常常拿著書往書架走,走到一半突然放棄大哭,一直喊不要

一開始我以為她是因為不想收拾而大哭

幾次以後我才搞清楚,她是因為不想放棄讀貓貓書而大哭

她想要一直讀一直讀,不想放下去睡覺

其實小喈很少大哭的

但是他因為貓貓書大哭的程度,整個讓小喈外公外婆大開眼界,

這兩位驚訝到趴在我們的房門偷聽,在外面討論著要不要進來看看到底怎麼了?

從這次以後,睡覺前我們就不再讀繪本了,我再也不想給自己找麻煩,誰知道哪本繪本又突然變成貓貓書第二呢?

 

另外一本尋物書"小雞逛超市",也是小喈的愛書之一

她最喜歡(或說是最常發問)的情節是躺在地上耍賴的海狸

她只要一拿到這本書,立刻就會翻到海狸這一頁,然後皺著眉頭,含著嘴唇問:海狸為什麼哭哭呢?

一開始,我都說,海狸賴皮,不聽媽媽的話,亂哭哭,但是這個答案不被小喈接受

直到我把答案改成,海狸跌倒了,小喈才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

(所以她是想逃避媽媽的正義規勸?)

 

除了尋物書以外,小喈還很喜歡翻翻書

比如上誼的"寶寶翻翻書",費雪的硬頁翻翻書(如Let's Go to the Zoo)等

這些書從她還沒一歲到現在都還玩個不停

 

而綜觀到目前為止的讀繪本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部分是我感到挫折而因此困擾的?

有的~那就是要從以上這些單純的繪本,轉換到有因果,有情節等故事性較強的繪本時,我著實花了一段時間

一直到小喈一歲九個月以前,小喈並不太會主動去拿這些有情節的繪本書,(Winnie the witch例外,這套書她太喜歡了)

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像林明子的"娜娜的一天","一個人上街買東西",賴馬的"我變成一隻噴火龍"(包括其他賴馬作品)

這些書都只能讀半本,小喈就跑掉了(大多是跑去拿她的貓貓書)

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直到我參加了一個讀書會以後情況才改變

在這個讀書會裡,說故事的老師用了一種我不曾想過的方式讀故事書給孩子聽~"照本宣科"

也就是說,她是完全按照繪本上的文字在說故事

說實話,一開始,我是非常不習慣的,我心裡想的是:這樣好無聊,我到底是帶小孩來這裡做什麼?

但小喈在讀書會上所表現出來的,卻又是那麼的專心

於是我想,不妨我也這樣讀讀看

 

我放慢語調,在讀完一頁以後,稍停一會兒,再讀下一頁,再等一下,然後翻頁

放慢語調,不代表沒有高低起伏,事實上,因為是逐字念,所以我更有時間來掌握語氣,而不用想著說要掰些什麼

以往,我都會加油添醋的講一堆,其實那樣好累,而且很容易每一次都講不一樣,害得小喈無所適從

這種念法的另一個好處是,當同一本書換成拔拔講時,還會是一樣的內容,不會因為換個人,加了不同的情節而改變故事

這一次的經驗不免讓人沮喪,原來,最簡單的方法會是最好的方法

原來單純,才會讓孩子的眼睛追得上圖畫,讓她的腦子可以在餘裕中找到她自己的思考

而更好的是,這樣的念故事,如果小喈沒興趣,那就不關我的事,是她自己的品味問題......

 

那麼,如果你問我說,念繪本給孩子聽,可以幫助孩子什麼嗎?(比如激發潛能,幫助變成天才什麼的......)

我想以我自己的經驗......

念繪本就是找點事情跟孩子一起做,就跟一起去買玩具,一起去溜滑梯一樣,念繪本只是念繪本本身而已

 

除了以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系列的書,本來小喈很愛看的,但她現在很討厭

那就是"Diaper David"系列

為什麼呢?

因為小喈現在正處在很愛問"這什麼啊?""為什麼啊?"的階段

每次只要她一問"David在做什麼啊?"就會很"奇妙"地被拔拔麻麻對應到她今天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

幾次下來,她一看到Diaper David,她就會說"不要了"

我想,這一定是  心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