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哪裡人?」
這句寒暄語可以算是排行榜上前三名
然而這,卻總是個複雜的問題
跟族群議題無關
而是
我的依戀,究竟在哪裡?
 
我是哪裡人?我曾在何處停留?
 
族譜上寫著   我是豐原人
這存在血液裡的一份歸屬   永遠都有著鐵一般的認同
而特殊的口音    總能引起我的鄉愁
 
而我又是台北人
我的青春期在這裡度過,在這裡工作、居住
離了這裡,安全感    蕩然無存
 
偶而
遇到同樣來自基隆的朋友
我又會說出,我的故鄉  在八斗子
 
一個終年海風鹹鹹, 細雨綿綿的港灣
它背倚群山,因為雨的關係,總是蒼翠
 
這裡,旅人比住民多
東海岸的景色
只留住匆匆一撇     無人終年駐足
 
這裡, 老人比年輕人多
鐵路還因此斷了線
 
今日   這裡    忽雨忽晴
美不勝收
 
黑色的海  正如我昨兒濃烈的哀傷
快速移動的雲   還來不及捕入鏡頭裡
 
我們鑽入瓜棚   躲那場突然傾洩而下的大雨  
雨滴順著棚簷  而落
 
無一絲悲   無一絲喜
即使落不完的雨  一切依然寧靜
 
我一直明白  卻從未說出的是 
我的愛戀停留在這裡  不曾離去
 
 
 
後記:哀傷被滂陀大雨洗淨,一切依然一如往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