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28三天連假的吃飯訓練之後

小喈在3/1開始終於會主動的拿湯匙舀食物吃,而不再拒絕食物

從那時起到3/8,這整整一星期的時間

小喈雖然沒辦法像其它穩定食量的寶寶一樣,每餐飯都吃個滿滿一大碗

但至少她不再緊閉嘴巴,而是多少會吃些東西

最大的進步在於她已經可以接受"吃飯時間要吃飯,而不是喝捏捏"這樣一個殘忍的事情

只是,小喈雖然有這麼大的進步,但我對於自己曾經加諸在她身上的魔鬼訓練,還是耿耿於懷

對我來說,那幾天的訓練真是粗爆,我從不曾這樣對待過小喈,我也很不想這樣對待她

在我檢討自己的過程中,我把我的做法拿來跟"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這本書的規則來比較了一番

這本書上講的許多媽媽不可以做的事,很抱歉,在這幾天裡我都做過了...

 

1.讓孩子決定她要她要吃什麼......我的孩子的決定是只吃母奶,這是因循她的舊慣

2.不要用威脅利誘的方法來使孩子吃進食物......我必須承認,這個方法在用過兩次之後,第三次以後已經失效了.但我想對我的小喈來說,"不給吃捏捏"就是最可怕的威脅,而這個威脅就真的必須用上,這樣才能先達到讓孩子去嘗試食物的目標

3.讓孩子決定自己吃的量......小喈的體重從七八個月以後,就呈現停滯狀態,這樣還能讓她自己決定要吃多少量嗎?

也就是說,跟這本書的作者所推定的讀者群不太一樣的是,小喈是要先根除只喝母奶,對其他食物沒興趣的毛病  (因為對小喈來說,媽媽似乎都只供應一種食物,那叫做母奶)

在這一星期的努力之後,小喈已經願意先吃其他食物,把喝奶這件事擺到第二順位,而且,慢慢也接受了"回家再喝奶"這樣的訊息了

因此,我們想試試看,是不是可以讓小喈自己決定想吃多少與吃什麼,畢竟吃飯應該是一件可以自主且快樂的事情

下午我跟拔拔帶著小喈到必勝客的下午茶吧,想換個情境,希望他可以開心的享受吃飯時間.

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必勝客沙拉吧在二樓,我們選了個離其他客人比較遠的位置坐,並且讓小喈先看看窗外的景色,她不一會就看到她最好奇的風箏,很開心的一直指著喊"風箏~風箏~"

我拿著盤子,將沙拉吧上的食物,每樣拿一點點(真的就是一點點),裝了兩盤,拿到小喈面前

然後我告訴她,你可以自己決定要吃什麼唷

小喈看一看,選了她最喜歡吃的豆子,我幫她裝了一些在她的小碗裡,然後告訴她,吃完以後可以再跟媽媽要

然後,我就開始吃自己的了

小喈很愛吃豆子,不論是皇帝豆,碗豆還是毛豆仁,吃豆子當然是一點困難都沒有

等她吃完豆子以後,盤子裡已經沒有豆子這個選項,我再問她,要不要試試看玉米筍

一開始,她拿到比較粗梗的玉米筍,不太愛

我幫她換成玉米筍尖,然後再給她一小碟千島醬跟她說可以沾著吃

就這樣一邊沾,一邊吃,大概是很有趣吧,她把盤裡的玉米筍吃完了

這時我用叉子叉上一個有調味的通心粉,問她要不要,一開始,她拒絕了

不過我又再問一次,我說,嘗嘗看嘛,說不定你會覺得很好吃~

小喈想一想,把嘴巴打開,讓我餵她吃通心粉

我再問她,很好吃吧?

她一邊歪著頭,一邊點點頭,說:好吃,一派很懂的樣子

像這樣,她嘗試著各式各樣的食物,偶而她又轉頭看看窗外的風箏,很自在

 

在這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午後,幾乎每種出現在盤子上的食物,小喈都各吃了一點點了

而且,從三點一直到四點半我們離開,小喈從沒有喊過要下來,她好好的坐在高腳椅上用餐,長達一個半小時

在這個午茶約會裡,

小喈拔拔不停的吃,他很滿足的吃了好幾盤的沙拉,而且不急不徐,只有偶而我要去拿食物時,才需要停下來看看小喈

而我,也吃得非常飽,當小喈在吃的時候,我也可以一起用餐,不需要在旁邊緊張兮兮的想著我女兒是不是等會又不吃了

最後,經過我再三向小喈確認她是不是已經不吃了之後,我們三人很愉快的一起散步回家,結束今天的午茶約會...

 

我沒辦法估計這餐中小喈吃的量,總量應該是不怎麼多,頂多就是一盤而已

但我知道,她嘗試了很多新食物,而且都是她主動要嘗試,自發性的

也因此,我深深體會了書裡面所營造的那種歡愉平和的用餐氣氛

 

這篇文章不是一篇書評,充其量是一篇父母餵食的反省文

這本書先要改變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眼中的孩子

書裡一再地強調,只要孩子的體重有正常成長,那麼是無須擔心孩子吃多吃少,孩子攝取食物的量與孩子的健康無涉

而小喈的問題看起來似乎是吃太少,但實際上卻是依賴母奶,而造成她的體重長達八九個月都完全停滯

身為母親的我,沒做到"決定何時該給食物"這一個重要環節,而小喈她自然就隨心所欲的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

事實上,這已經不只是"吃"的問題,還是規矩的問題

小喈必須要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樣的事,而媽媽也要知道如何打贏這場吃與不吃的戰爭

否則孩子永遠不知道界限在哪裡

 

現在,小喈已經差不多了解,吃飯的時間沒有捏捏,這個規定了

當然,我們再不會強迫小喈要吃下多少食物,

我們還是喜歡看見那個愉快地把食物放入嘴裡,知道要慢慢品嘗食物滋味的可愛小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