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喈從一歲五個月開始,在語言上的發展得到大大的躍進

在之前,我還可以記下小喈今天學會了什麼

但是從一歲五個月開始,她完全就是語彙大爆發,沒辦法再像從前那樣記錄了

在這個時期,小喈也開始會摸仿大人說話的句尾,就像隻小鸚鵡

在這種種的變化中,有幾個讓我們特別印象深刻的

1)2011.2.10

晚上我們一家三口從藥局買了維他命回來的路上,我跟拔拔說,好久沒看到咕嘰哥了

小喈一聽到"咕嘰哥"這個關鍵字,就像被電到一樣

立刻很大聲的說"安蘭~~阿姨"一共四個字!!!!

這對我們來說,有好幾重意義:

第一:小喈會說四個字的詞~

第二:咕嘰哥是安蘭阿姨的兒子,跟小喈只差一個星期出生,在健寶園時,他們常常在一起玩.當我們提到咕嘰哥,但是沒講安蘭,而小喈卻會把咕嘰跟安蘭聯想在一起,這真的是非常令人驚訝

當然,這還代表了小喈好思念安蘭阿姨~

2)2011.2.11

進入一歲六個月以後,小喈夜晚的入睡,不再想以前那麼容易被哄睡了

前天對我們來說,簡直就是一場惡夢

小喈從10點半上床,,到她睡著,已經是12點半了

這期間小喈不是沒睡著過,但是他總會在自己已經睡著了之後,又突然驚醒

就好像什麼很重要的事情忘了處理而一定得要醒來關心一下

當她驚醒時,一定會至少說出一兩樣東西,然後我就要告訴她,車車睡覺了,兔兔睡覺了

這樣,她才會安心的繼續睡

今天,小喈一整天都因為打了五合一第四劑與肺炎鏈球菌第四劑而發燒

晚上燒退了,也到了睡覺時間

在客廳時,我問他,要不要睡了,他說好

這時,因為有前車之鑑,我開始跟她說,那我們要跟所有的玩具說掰掰囉,現在要關燈了唷...之類的行前教育

接著我抱他上床,她很阿沙力的跟拔拔說再見

之後,她開始喝媽媽牌捏捏,喝完之後,精神全來了......

這下糟糕了,該不會要一路奮戰到三四點吧?

小喈一下要看書,一下要去客廳,一下要下床,總之就是在找事做

此時,也不曉得哪來的靈感,我開始跟他"溝通"

我說:小喈,剛剛已經跟書說掰掰囉,書都去睡覺了...

不過小喈,又打算要去找玩具

我又說,小喈,剛剛已經跟玩具說掰掰囉,玩具都去睡覺了...

但小喈,還是要去客廳

我又接著說,小喈,客廳的玩具跟書通通都已經去睡覺了,剛剛已經跟大家說過掰掰囉...

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小喈看了看我,然後又趴在我身上,他決定要繼續睡覺了...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沒想到,睡覺,用溝通的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