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一位好友媽媽Mo談到她昨天遇到的莫名其妙陌生人的故事

讓我禁不住想起上個星期帶小喈坐計程車時,遇到的那位司機......

那是我第一次帶小喈去參加繪本讀書會

會去這個讀書會一方面是好奇別人怎麼帶小小孩讀繪本

一方面是那家繪本館真的很舒服,除了書很貴以外,我是很愛的

不過,去了之後,其實我是失望了~

主要是因為讀書會的方式是由一位主講的老師選幾本繪本,照著上面的字,讀給孩子聽

每一本繪本的時間不會超過五分鐘

當然,因為0-3歲的孩子本來注意力就不是很夠,這樣的方法也許很適合吧

不過,這樣我就不用花時間,還要舟車勞動的帶孩子去了

再者,她選的書,我並不是很苟同

或許這些書很適合別的孩子,但對小喈跟我來說,這些書,嗯......

 

好,言歸正傳,就在我感覺浪費時間,浪費力氣跟浪費錢,情緒很low的時候

我搭上一部計程車

司機看我抱著小喈,問我,她多大啦,你帶她去哪裡啊?

我不說還好,一說,就開啟了這個冗長的10分鐘路程......

 

我說:一歲九個月,我帶她去聽故事

司機說:還有地方可以聽故事啊?聽故事不是媽媽自己講就好了嗎?

我說:就帶他去看看別人怎麼講故事

司機說:我來跟你分享我的育兒觀念,喜歡的你就聽,不喜歡的就當作我純分享

我說:.................(os: !@#@!$#%)

司機說:不用買書,去圖書館借就好了

我說:..................(os.北市圖裡繪本根本不夠)

司機說:我把小孩的培養分成四個時期:幼兒期,3-6歲,小學,國中,高中......

我說:.................(os:明明就是五個,而且以年紀做分期,就像是以朝代為歷史做分期一樣的錯誤)

司機說:3-6歲就是要培養自信......(忘了)......記得不要教小孩背東西,那種叫小孩背唐詩三百首的父母是愛慕虛榮

我說:..................(os.凸,我無聊打發時間教他不行嗎?)

司機說:我陪我小孩讀書讀到高中

我說:..................(os.到高中還依賴父母念書?這樣你有資格跟我談教育?)

司機說:................(忘了)

我說:我到了,請靠邊停車(os.對,"靠"邊停車)

 

我要說的是,為什麼我讓小喈聽唐詩

平常,小喈的生活圈只有我跟拔拔兩個人,她沒有玩伴,沒有可以說話,學習跟競爭的對象

從她出生以後,我們最擔心的就是她會不會不說話

因此,我們只要一想到,就會讓小喈聽兒歌,

小喈有兩片中文兒歌,兩片台語兒歌,八片日文兒歌,以及數不清的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各式各樣的兒歌

(我算一算,光小喈的CD就已經將近有八十多片,這還不含故事書裡附的CD)

這種大雜燴式的聽法,總的來說,我們沒有要讓小喈學固定的某種語言

這樣做的目的在於要讓她聽到各式各樣不同的發音

 

今年一月,小喈正式可以叫出媽媽這兩個字,這是一個很大的分水嶺

因為在這之前,我不曉得忍受了多少句"小喈怎麼都不說話?"

即便他已經會講很多很多單字,但還是有人質疑她"不說話"

(我其實很想知道一歲六個月的孩子會幾十個單字不叫說話,那要會什麼才叫說話?)

當小喈會媽媽長媽媽短以後,她的語言能力整個大爆發,現在很多阿姨們都會讚美她好會說話

我想,這些一起為帶小孩這件事奮鬥的戰友們一定很難想像我之前有多大的壓力......

 

而跟小喈說話同步發展的,就是小喈唱中文兒歌

這些她每天只要醒著時就在聽的中文兒歌,她幾乎都可以唱

現在,已經有好幾首他可以自己從頭唱到尾,像是郊遊,哥哥爸爸真偉大,造飛機,找朋友,小花貓......等等

在小喈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小喈對於"韻文"很有興趣

舉凡我念手指謠,歌謠,她都很愛聽,不斷的要求我再一次

於是,我買了風車出的唐詩,三字經跟還沒拆來聽的弟子規

憑良心說,現在唐詩吟唱的品質真的做的不錯,連我在旁邊聽,都不會無聊

最棒的是三字經,好像rap~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小喈第一次聽唐詩的樣子,更會記得她有多麼愛聽三字經

當她拿著書本,看著上面的插圖,一邊聽著CD時,那種專注的樣子,真令人動容

她喜歡三字經的程度,更應該當代言人!

她會拿著本子跟我說,要聽"老何為"

會把拔拔拉到音響前面坐下,把書交給拔拔,自己則嘗試著要按按鍵,急著要跟拔拔一起聽

那模樣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

對小喈來說,"床前明月光..."就跟"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樣

"昔孟母,擇鄰處..."跟"咪咪,小花貓"也沒什麼差別

 

說了這麼多,重點是:

1.對~我就是讓我女兒聽唐詩跟三字經,而且她漸漸會背也是事實,不然你要怎樣?

2.我女兒喜歡的很,她做的是她喜歡的事

3.我自豪的是,我們在要讓小喈說話的這個部分下了很大的功夫,我們很努力

 

如果有人要問說,她光聽,會背,又不懂意思,那有什麼意義?

我想問的是,就算她聽懂了,這樣有意義嗎?

我們根本不在乎,也不會要求她要照著三字經上所給予的道德指導來作

 

換句話說,唐詩=兒歌=三字經=念謠=小喈喜歡的事

這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