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到夏天,我就煩惱
像我這種小小小小A罩杯,穿什麼衣服都不會亮眼
真虧小喈拔比會娶我,ㄎㄎㄎ...

懷孕時,四處爬文之後,我決定要餵母奶,
餵母奶好處可多了,省錢,省得去買奶粉,省得挑奶粉品牌,省得比價錢,出門時也不用帶奶瓶,奶粉,熱水瓶......
就衝著省麻煩這點,怎樣我都要餵母奶!

可是...
我的胸部就連懷孕時也不太脹奶
還因此被路人甲說:妳慘了,妳沒母奶!(哇哩咧.........)
就這樣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直到小喈出生了

為了順利哺育母乳
不只小喈拔比,就連小喈外公外婆,都加入了這場搶救母乳大作戰
以下分述大家的任務:
1.小喈拔比:炒黑豆
2.小喈外公:煮魚湯,買黑麥汁
3.小喈外婆:等小喈媽咪離開月子中心以後,負責幫忙坐月子

整個月子下來,
小喈拔比大概炒了有四斤的黑豆,
小喈外公煮了有十多鍋的鱸魚湯,買了三箱黑麥汁
小喈外婆更不用說,舉凡跟麻油有關的,不管是麻油雞,麻油腰子,麻油......族繁不及備載
可說是為了讓小喈喝到母乳,全家總動員!

而這之中有個重要的角色,當然就是小喈媽咪我了
我所做的努力,要從產前開始說明:
1.生產計畫書:在慧瑜珈的學習過程中接觸到了溫柔生產,因而選擇了北醫歐醫師做為產檢與接生醫師,歐醫師非常尊重產婦的堅持.在生產計畫書中,歐醫師同意我在產檯上哺乳,小喈因此在產檯上喝下了她的第一口捏捏,也在同時記憶了吸允乳汁的方法,這為之後的哺乳順利與否,奠下重要的基礎.

2.母乳課程:很幸運的,透過慧瑜珈的安排,我和拔比上了一堂重要的母乳課程,是由樂寶兒的黃資理老師主講.黃老師主講的內容,其實只要有認真爬過文的媽咪們,都是清楚的,但是餵母乳不是母親一個人的事,至少必須夫妻同心.這次的母乳課程,我家拔比非常認真的聽下來,而且牢牢的記住,這是成敗與否的重要關鍵。

3.親餵是王道:套句我家拔比名言:多喝奶沒事,沒事多喝奶...小貝比的吸力之強,任何吸乳器都比不上.不過要特別提到一點,各種姿勢的親餵都要學會,這樣才不會因為姿勢的關係,導致特別只有某些乳腺暢通,而其他乳腺卻慢慢阻塞。

4.親餵完之後的排空:月子期間是衝奶量的重要時刻.身體的機制會因為需求而自動增加奶量.如果能每次都排空,就能日起有功!
我看了自己的記錄:
生產後一至三天,每次大約只能擠出奶瓶的瓶底一圈
第四天開始,每次漸漸能有10CC
到了第三個星期,每次大概有20CC
到了第四個星期之後,每次大概可以到40了...
請注意:以上數字都是餵完寶寶以後,回到房間在慢慢擠,數值都是兩邊胸部的加總
客官啊,你說我擔不擔心小寶寶吃不飽?當然擔心,但反正她餓了就會哭,哭了就再抓起來親餵,慢慢的奶量就越衝越高,到了第五個星期之後,小寶寶也就漸漸穩定了

5.半夜的親餵與排空:大概每到晚上九點多,我就會感覺乳房脹得很快,這是因為夜晚時分,泌乳激素作祟!因此,我非常歡迎小寶寶夜奶,這樣我就不會脹痛了.只是這樣會很累很累,真是日也操眠也操...但是這樣努力一個月的結果是,我都不用再擔心我家小喈會不會吃不飽,反而會擔心她吃太撐,或者沒吃完,會讓我脹得更痛...

小喈現在已經要滿八個月
雖然我不是一個母乳納粹主義者
但是餵母乳真的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當小喈還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時
我把她抱在懷裡,看著她安安靜靜的吸著奶
不管外面多吵雜,也不管嬰兒室裡面其他寶寶怎麼哭
她那張滿足的小臉,比起任何事情都要來的美好
我還記得當小喈喝完睡著時,加護病房的護士說:你看她那滿足的樣子...
霎那間,再怎麼辛苦的半夜擠奶與排空,都好值得

隨著小喈的成長
有時也會歡,也會煩躁
媽媽的乳房是最快速能解決她心情不好的最大武器
只要把乳頭塞給她
八九成都可以解決眼下的吵鬧

最好用的莫過於奶睡啦
雖然很多媽媽都反對
但是對於我這個很捨不得聽到孩子哭的媽媽來說
只要她能睡著
我不在乎是不是奶睡的
當然這是個人看法
不適用於需要上班的媽媽

另外,不能免俗的也要講講媽媽的減重情況
孕前:50kg
產前:保守估計63kg
產後:57kg
寶寶3M時:51kg
現在(寶寶8M):47kg
孕前的牛仔褲都穿的下了,完成脂肪的和平轉移...

母奶是否能哺餵成功
不是媽媽獨力就可以完成的
必須要有堅強的團隊
包含支持母乳的醫生,護士,月子中心,公婆,娘家以及最貼心的另一半
這些功課與母乳素養的完成
都需要仰賴懷孕時的媽媽們不停的不停的吸收知識
消化吸收後,灌輸(強力到催眠的程度)給身邊的未來支持團隊

然而還是要說明的是
不是只有餵母奶的媽媽才是愛孩子的媽媽
愛 不是只有餵食而已......
還有很多其他
等待我們這些新手媽媽去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喈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